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

第一千零二夜 -- 陳裕中 (6L) 、胡永昌 (6L)

書名:第一千零二夜
作者:董啟章

大家好,我們是六仁班的陳裕中和胡永昌。今天,我們向大家推介一本書,它是《第一千零二夜》,大家可能聽過,甚至看過這本書。

其實,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《一千零一夜》的延續。在《一千零一夜》裡,國王是一位殘暴的君主。他每天都招一位少女為妻,到天亮時將她殺掉。如是者,小鎮的女性愈來愈少。有一天,宰相奉命尋找一位新皇后,可是在天黑以前,宰相仍未找到合適的人選。宰相的女兒杜麗薩主動向父親表示要成為新皇后。宰相起初十分反對她的做法,可是杜麗薩勸服了父親,並下定決心要改變皇帝的想法。當晚,她成為了新皇后,她坐在皇帝身邊,皇帝對她說:「你知道,我會在天亮之前殺掉你。」杜麗薩卻回應:「沒關係,但我很想請皇上讓我說一個故事給你聽。」就這樣,杜麗薩一直說故事。天亮了,杜麗薩仍然活著。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,一千零一夜後,皇帝被杜麗薩的幹勁所感動,後悔自己所作的一切,更努力將杜麗薩留下來,成為他永遠的妻子。

第一千零二夜,杜麗薩執著皇帝的手,開展第一千零二夜的故事,《美人魚》、《老人與海》、《國王的新衣》這些寓言故事,都由杜麗薩與皇帝一起經歷,皇帝從中學習到不少道理,更肯定杜麗薩在他心中的地位。

本書由不同短篇小說組成,每個故事都有相連性,不同故事的人物可以互相溝通,帶出不少新奇有趣的故事。作者文筆簡潔,風趣幽默,故事大多以對話形式推展,增加趣味性。實在值得同學閱讀。

9 則留言: